為了這幾盒禮物,哈雷昨天晚上認知了自己的不足

哈雷小三的生活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
換了一個新的環境和新的導師
對哈雷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
因為他要適應新的東西需要比別人更多的時間
我很清楚這個問題
所以早在暑假前⋯⋯
我就不斷地為他三年級的新導師代禱

新學期的班親會,我也去參加了
哈雷的新導師是一位男老師
從老師的言談中,我了解他是一位很嚴謹細心的老師
那時我喜孜孜地想說:正好,哈雷在很多細節處正需要這種老師磨練

接下來的幾周
哈雷的聯絡簿變得很精采
內容大多是哈雷對於老師交代的功課總是不清不楚
批改回來的功課,紅色的圈圈不斷的出現
到後來老師還建議我要檢查哈雷的作業
其實,我是不幫小孩檢查作業的媽媽
但是我知道這個老師要求比較高
所以這學期的功課我都會看過
但是哈雷習慣小一小二我不過問他的功課
所以我對他說:這功課有錯,他也不願意接受我的建議來做更改
因為哈雷的狀況改善的進度並不明顯
所以前幾天我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
老師說:哈雷是一個很乖的小孩,上課很認真,也滿活潑,但是不曉得為什麼作業出錯的機率這麼高,而且上課的狀況分心的很嚴重,所謂的分心是需要用腦思考的問題他常有聽但是沒聽進腦裡,老師問我,他應該怎麼幫助他呢?我說:哈雷對於自己不愛的東西會自動過濾消音,所以不知道老師可以交代他事情時請他覆誦一遍也許情狀就會改善許多.
最後老師說:我看過哈雷小一小二的導師給的評語,也是易分心,迷糊.這問題到現在並沒甚麼進展,媽媽有考慮帶哈雷去醫院檢測一下嗎?

哈雷的問題我自己非常清楚
上網查詢一下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10個簡易檢測題目,哈雷中了7個
但是要不要帶他去醫院檢測我非常掙扎
因為我是不考慮讓他吃藥
若是排感統復健,注意力集中課程
哈雷又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跑這些行程

不斷地為這件事情代禱下
我得著了一個靈感
哈雷討厭國語數學,所以導致他自動消音一些課程內容,或說他不在意這些課程
那麼現階段我只要努力讓他不討厭就好了
以前回家的複習預習功課
我只要求他進度,並不要求細節
今年的重點要改變成重視細節
完成度不是重點
哈雷的狀況要求細節就無法在有限時間趕上進度
所以我必須在其中做選擇
因此我和他溝通,這學期復習的重點
改變成若是學校功課的完成度達到90分,那麼當科復習的內容可以由他自行選擇減少的內容
他知道這個新規則時
他的眼睛為之一亮
當天的作業水準超過高標
看他以嚴謹的態度去寫功課
讓我不僅的稱道:感謝主!!
使我有靈光乍現的那秒鐘

以嚴肅的心情去做功課對哈雷來說還是不足
因為出錯率只從70分拉抬到85分
他的細心度還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可是要他專注細心的算數學,想造句
簡直是比登天還困難
但是愛我的主為我送來一個法寶
昨天逛菜市場發現一家攤位在賣樂高
哈雷超愛樂高,
每天拿著樂高雜誌幻想著聖誕節可以得到哪組樂高玩具
當下我就掃貨,把現場不錯的產品通通帶回家
果真,哈雷看到這些玩具好像哈巴狗一樣地對我閃光
一直追著我問:要怎麼樣才能換到這些禮物
立馬把握機會講解我的遊戲規則

遊戲規則一,
老師的功課打回來的分數是100即可換購一個人偶.
(老師每個單元的練習或是補充功課都會打分數,很多的練習都很基礎但是哈雷的狀況卻慘不忍睹)

遊戲規則二,
家中的國語和數學評量也相同,只要100分就可以換購一個小人偶
這對心細的小孩不難,但是對哈雷來說難度百分百

遊戲規則三,
這次的集點遊戲只限國語,數學的作業,考卷,評量的分數
哈雷哇哇大叫,為什麼社會和自然不行,這兩顆我比較會得100ㄟ
我說:就是因為你討厭國語數學我才有這個規定
媽媽買這個玩具回來就是要幫助你"不討厭"國語和數學
集權的壓力下,哈雷只能照著我的規定走

遊戲規則四,
不得用現金購買
哈雷的零用錢滿充裕,目前有900多,原本他打算要存起來買心儀的正版樂高,若是可以現金購買,那他就沒動力要求自己修正自己的缺點了,有錢也買不到的感覺更促使他一定要得到的想法

遊戲規則五
一個100可以換購一個小人偶
兩個100可以換購一個回力車
三個100可以換購一個大人偶

當天晚上哈雷嚴肅飛快地完成學校功課
而還破天荒地檢查功課
當然我有在一旁涼涼的說:以你的經驗,你想作業會沒出錯嗎?
他考慮了5秒,默默地檢查寫好的功課,
果真發現了3個錯誤
哈雷拍著胸口說:呼~好險啊!
當時我心想明天哈雷至少會有一個成功的經驗了
但是隔天回來他說:我的數學練習沒有100分
我說:怎麼會呢?
哈雷回:因為我抄錯一個題目了
我:.......,這....就沒辦法啦!
這種狀況之前也不是沒發生過
,但是哈雷從沒在意過這種問題
可這次看得出他很懊惱,
要進步就是需要有這種情緒出現
我的心中暗暗欣喜未來他肯定會多關注一下這方面的問題,不過我還是安慰他每天都有作業,只要你願意機會多的是!!


接著,哈雷要求我要寫數學評量
但,到了這階段我從天堂打入地獄
因為看著他寫錯的答案
可是他又很有自信的不想檢查
我的心盪到谷底
待會又是一番天翻地覆阿
果然,哈雷小哭了一會
但是他又不屈不饒的挑戰第二回
可惜事與願違
長久養成的散漫那是一時半刻就可見效的
雙重的打擊,哈雷放聲大哭
還好剛才我有預感現在的問題
已早先為此事禱告
面對他的情緒失控我很平靜地接受
更能同理的體會他的失望
我抱起他安慰他的失落
鼓勵他,媽媽知道你可以做得到
明天還有機會,玩具任何時刻都在那裏等著你

哈雷爸被哈雷的哭聲驚醒說:好啦!看在他這麼認真寫到晚上10點半,給他一個鼓勵獎吧!

我裝作沒聽見,不理他!
這個時間給他獎勵就是告訴他不用花太多的力氣就能達到目的
我認為這時同理他的感受並鼓勵他一定可以做得到,只要他改變自己的做法,願意專注細心不嫌花時間,不急就章
肯定能達到你的目標,這方面的堅持是不容退讓的

另外我也跟他溝通,他完全劃錯重點
媽媽買這個玩具必不是要給他玩
而是要激勵他因為想要這個玩具興起改變的動力
只想耍賴達到目的,不是我原來的用意
如果他做偏了我的要求
這個玩具就不會出現在我們家中

他哭了15分鐘後,我有點受不了了
告知他只剩5分鐘可以哭
也許是哭累了,放了他喜歡的故事CD
沒多久他就沉沉的睡去

感謝主!整個過程處理得連我自已都很滿意
我沒對他河東獅吼
他也默默的接受這個事實
隔天他又很有盼望的想要達成任務得到禮物

今天陪他複習功課時
我又天外飛來一筆加了

遊戲規則六
在唸讀參考書時,若是沒有跳字跳行,評量只要95就可以當作100
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閱讀的障礙就是會跳行跳字
之前陪他念我總是不斷的要求他,或是不耐煩地告訴他你又跳行又跳字了,可以他總是一錯再錯,完全沒改善過
但增加了這個規則,他的態度變得不同了,他小心翼翼的樣子使我心中升起讀書不就應該這樣嗎?

整個事件最困難的事就是看著他犯錯
但我卻要勒住口舌不做評論
任憑他體會失敗的痛苦
而且還要同理體會他的難過
不然他感受不到我的用心
這是一個作為母親最高的修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942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