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直在想"生命終究會自己找到出路"這句話該怎麼解釋!!

上網查詢一下這句話的出處原來是
電影「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裡的一句名言:「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

仔細想想,這句話被廣泛的應用在代表生命的韌性
而且代言這句話的通常是一株株從水溝蓋冒出頭、寄附在巨大樹幹的綠色小植物找到了它們的出路。

我記得電影也常會看到類似的台詞,但這些的前提都是主角有打不退的毅力,最後必定找到出口。
⋯⋯
植物的目標是生存,冒出頭來才能生存,所以不在乎地點,不管環境,活下去就對了!!

電影要感動人心,所以主角總是具備完美的人格,在經過各種風暴後,配上一個很美的出口,才能賺人熱淚!!

這些都是我們眼睛看得見的答案!

可是在我們沒看見的地方,是不是有更多的種子因為沒有環境,所以活不下去;沒有營養,所以冒不出頭。現實的生活是不是有人因為沒有具備好的品格,所以找到一條連自己都不滿意的出路;因為沒有良師益友的扶持,所以迷失在茫茫的出路中。

美好的廣告總是深植人心,但是似乎不能只用一句話來代替生命的全部!!

為了孩子我看過許多專家的教育心得,其中不乏值得學習的觀點。但是看了這麼多書讓我學到的不是該怎麼教育孩子,而是如何思考和辯證!因為這些專家的孩子所擁有的環境,個性,資源,跟我們家一定有所不同,所以我不可能如法泡製的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不然就會鬧出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笑話!!

為了不要廢話太多,所以我們都會講重點,古時候會用成語代替一則故事;在現代應該就是標語或是名言了。不管是成語或是名言,它的產生都是有背景的,如果背景亂了套,那這句成語或是名言還能這樣用嗎?

我們一定要很小心地注意名言佳句背後支持的條件,我們是否有符合要素,不然你多年後所尋見的出路可能會讓你後悔莫及!!

那麼這些名言佳句我們就要叱之以鼻嗎?那到不用。

我相信:「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
但是他中間會找錯路嗎?我想這種經驗大家都會有吧!!找錯路時他是用甚麼態度去面對呢?用錯了態度,他會不會走到岔路去呢?走到岔路他有能力分辨自己走錯路了嗎?種種最糟的狀況都遇見後他會不會迷路在出路中呢?

我雖然相信:「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
但是我不會隨便放我的孩子自己找路,尤其是他在還沒俱備"找路"的能力時

總愛胡思亂想的媽媽思考我該幫孩子俱備一些甚麼""找路""的能
有人愛看的話,我在寫篇""找路""的能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942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