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友告訴我很心疼我和哈雷彼此的親子關係很緊張!!

讓我想到常看我文章的朋友是不是也是這樣認為呢?
認為哈雷每天要複習功課,練琴很痛苦
我每天要煩惱孩子的功課和練琴狀況也很苦惱
何必弄得這麼辛苦,親子關係要這麼緊張,是嗎?

所以我將我的回覆貼出來,希望有相同看法的朋友,不用再為我們擔心喔!!
以下是我的回覆:

1.每天念書哈雷當然稱不上喜歡,但是段考前他就不用沒日沒夜的加強,當然這是誇張的說法,但是據我所知很多家庭都是犧牲段考前兩周的假日加強段考範圍.這種方式對哈雷來說是不適用的,因為他的腦袋不能在短時間做有效的記憶,這樣做讓他放棄得更快.我們採取週一到週五念書,假日放假放空的模式,有節奏的劃分也能平衡哈雷的壓力!!就算是段考前我們假日還是不念書不練琴喔!!一切都憑平時努力的實力,有次哈雷爸利誘哈雷,想要他在假日加強不夠穩固的數學科目,但是在念書誠可貴,自由價更高的心情下,哈雷拒絕了這項誘惑!!

我雖然對哈雷很嚴格,但是不是建立在高壓的狀況下喔!!

而且他在上課時容易分心,這是老師來電告知過我的,若不用每天補強的方法,段考時的大洞我想補也沒辦法!!

他自己也明白他的狀況,有時候我氣到不想教他,要他自己抉擇,媽媽可以不管他的學業成績,也就是不再幫他複習功課,但是往後產生的挫敗他要自己承受,不能因此將脾氣轉嫁給我們,他哭著說: 不要這樣,他還是希望我可以輔導他!!

班上有成績很差的孩子,偶而他會說:誰誰考得很爛,真丟臉!!雖然我會制止他說這種話,但這是人生中的潛規則.我想他自己也明白,他沒有這麼強大的自信心來面對這種挫敗.所以他還是咬著牙並且不怎麼喜歡的每天複習功課.

2.我並不因此覺得痛苦,當然當下的狀況會有難過,會有煩躁,不過我知道這只是一種過程,不是永久的狀況,我自己也不斷地吸收前人的經驗來改善自己的做法

現在我和小孩的狀況也進步很多,不會沒有衝突,但是努力找出解決的辦法

3.親子關係一定要無時無刻都是美好的嗎?我不這麼認為,這太理想化了.因為要有好的親子關係,所以不要給孩子太多規定;因為害怕衝突,所以讓生命自己找出路?

我不是這樣看待衝突的,我倒認為衝突是加深我們親子親密關係的利器,只要你運用得宜的話.有衝突如果用對的態度和方法,他會感受到你的愛,就算他一時無法克制自己的脾氣,也不會記恨在心裡!!
孩子品格的能力也是在衝突中培養出來,心靈相通也是這樣磨出來的吧!

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所以處理事情的方法和狀況也可能有不甚完美的地方.但是我會不斷的學習,並且收集資料,時時檢驗自已的狀況,不只是我陪著孩子成長,孩子也看著我的變化,這些都是無可取代的感情!!

我不怕被衝突打敗,因為有主在我的心中,祂會照亮我心中的眼睛,讓我一生都不偏離祂的軌道,這可能是我有勇氣這麼做的原因!!

很感激你為我們感到得心疼!!
不過我真的不以此為苦,我想磊磊在三年的磨練下也從中學習到苦中作樂的方法.

我會常常發表教養的牢騷文章是因為這是我檢視自己的一個方式.每次寫下的心得我都覺得再度更新自己一回,朋友的鼓勵和建議也讓我得到更多的力量.fb有好像童話故事書中的"國王的驢耳朵"一樣的效果,是我情緒的一種出口和療癒!!

謝謝你的心疼!!

---------------
補充:
剛剛看見的好文
正好支持我的想法分享給大家!!

以下是連結中的第27和28點,其他的內容請自行點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775327712489217&set=a.434590723229586.97198.100000359855296&type=1

27、在孩子3歲前後,他的身邊最好有一個無為的放任型父母。在孩子9歲前後,他的身邊最好有一個積極的權威型父母。在孩子13歲前後,他的身邊最好有個消極的民主型父母。有效的教育是先嚴後鬆,無效的教育是先鬆後嚴。

28、必須留意你的孩子的學習成績,但也不必太在意他的名次。倒是需要警惕那些學習成績總是第一名的孩子。有些孩子學習成績好,性格也好,有些孩子學習成績很好,但性格卻自私,缺乏同情心,沒有生活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942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