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這篇文章
我整理出幫助孩子思考的方向。

每天陪哈雷念書,我都會不斷的跟哈雷強調,你要多思考課本裡的內容,只是瀏覽很難深刻的記在腦子中。但是哈雷一直無法體會這個深奧的道理。

昨天的文章,讓我想起我家英文新生活使用的教材作者成寒的一則綱要:
有input,才有output。

哈雷無法體會思考的奧秘,可能是因為沒有建立思考的路徑。
哈雷每天都有讀書,但是念的大多是參考書,這種教材是條列式的寫法,沒有一套完整的思路。
所以要他思考簡直比登天還難,更要命的是他不喜歡閱讀。

也許人會說:是不是在他小時候沒有念故事書給他聽?
事實上,兩個小孩我念故事給他們聽的最多的人是哈雷。在他們上小學前每天的睡前我都會讀睡前故事,家裡的童書也不少,我也常上圖書館找書給他們看。但是哈雷一直到上小學前大字還是不認得幾個,我一直覺得奇怪,也是過一些遊戲的方法,不過效果不彰我就算了。直到哈雷上了小學,每天陪他念書,我才發現他可能有閱讀的障礙,閱讀時他會跳字跳行是正常,讀完沒辦法說出內容的重點是常態。剛學注音的時候,要他認真慢慢的拼音就耗費我不少力氣。他常會因為沒辦法快速完整的將一篇的注音念完就會發脾氣說不讀了,他根本就不會,擺爛的態度讓我不時火冒三丈。

就這樣一路,從一年級一邊循循善誘,一邊內傷加吐血。到二年級偶而獎勵,有時嚴厲。三年級的他閱讀的障礙改善很多,跳字跳行的狀況已經不常出現,讀完短文可以說出大意,但是還是無法發表自己的想法。

這次期末考某科的成績不理想,我很認真的跟他溝通可能的原因。1.他的閱讀能力不夠好,常常看不懂題意,所以亂寫一通。2.計算的技巧不夠紮實。3.要學會克制脾氣,遇到困難能沉著的發掘問題並且停下來找出線索進而練習解決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942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