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末的成績出爐了!
哈雷某科的成績不甚理想。
放學回家,哈雷一句話也不提成績,我就猜到他應該考壞了,所以我直接破題問他,你是不是考不好?哈雷,點點頭!

我們家成績不好不會有什麼處罰,但是會多花時間檢討和再複習。哈雷知道我不會處罰他,曾經他跟我分享過他們班同學很可憐,沒考的一百分會被家長少一分打一下,我回他說,那我對你是不是很好,不會因為你的成績打你,哈雷那時還慶幸的點點頭,但是他還是不敢提成績,我想是他自己也不能接受的原因吧!

考試前哈雷信誓旦旦的說,我要加油考個一百分去,樂高王子1號店,換禮卷買樂高,沒想到,却不如預期。
⋯⋯
複習的期間他很認真,該做的複習也都做完了,原本我也以為妥當了,所以看見不理想的成績,我自己是失落的。我覺得自己像是懸疑片的主角,在以為將要解決問題時,沒想到,找到的是另一個線索!其實我也有心裡準備哈雷考試可能會有出錯,只是。。。。也許我更期盼奇蹟出現吧!因為我覺得他最近改變很多也許奇蹟真的會發生!因此,看見他的考試成績,我心中輕嘆一口氣,不關乎哈雷,而是為自己。你以為終點即將到了!到了自己以為的終點才發現這根本是場馬拉松!這種心情應該很類似吧!

這幾天,我的心情很很藍色,雖然我照常的生活,但是沒有人知道我的憂慮,因為我沒表現出來也不能表現出來。一直到星期日主日禮拜的敬拜禱告,我將心中的鬱結告訴主,向祂傾訴我的困難,我不知道到底在教育孩子的課業上,我還有什麼遺漏的?我以為我樣樣都顧齊了,但事實發覺我有疏漏的,不明白到底方向在哪裡讓我很徬徨!求主指引我!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 阿們!

禱告時間結束,我一抬頭看見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這首詩歌,我的心得釋放了!我想起前一陣子寫給哈雷的信,誰的人生沒有石頭呢?為什麼我要為那顆石頭難過,而不仰望神的看守!現在我發現這個問題,比哈雷長大成人才發現應該是較優的,因為我還有機會改變他啊!禱告後被觸摸的感動,使我豁然開朗,所有的負面情緒一掃而空

禱告後我的腦袋變清明了,經過幾天禱告的沉澱,我發現可能的答案。我相信哈雷考試卷上的題目他都會,但是哈雷確用不出來,因為旁邊少了一個媽媽為他分析題型。哈雷學習的問題是在於他無法發覺問題,進而分析問題,然後找出解決方法。

不知道是他腦中的哪個程式設定錯誤了,做錯的事他常無法先停下來找出問題,然後分析再想解決的答案。小提琴的練習也是這樣,他常做的是不斷重複錯誤的方式,然後宣告這太難了,他沒辦法!我不時的因為這點被他氣到吐血。他空有技術但是卻無法修正錯誤,就是他不能進步的重點!也許哈雷長大後有機會發現自己的盲點並進而改進,但是如果他走的路不是我們預期的方向呢?身為一個母親我無法放著知道的問題不去想方設法,交給未來去決定的風險太大,我不想到老都要為孩子擔心受怕。我不想在多年後才警覺到如果當時我有這麼做就好了,早知道的事,要趕快做!才不會悔恨,很多的問題要重來必定加倍的辛苦!

感謝主做我隨時的幫助,在這條孤獨的道路中做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使我不至於迷路放棄,有祢真好!
我這樣感謝是奉靠主耶穌的感恩  阿們!

補充:
鶴怡 謝謝你的建議!
不過哈雷領到獎勵並不是事後的補償喔!
因為他本身的個性要達到完美的一百分有很大的難度,所以我給了兩種的獎勵方案(這是從他小一就開始的獎勵制度),免得他認為太困難而引不起興趣。


關於該不該用利誘的方式,我也研究了很久。我在雷夫的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中,看見他把小孩分成六個階段。
第一階段.我不想這麻煩,
第二階段.我想得到獎勵,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且奉行不悖

從哈雷的身上我檢討出適情適性的規則
每個大人都會希望小孩有第六階段的情操
但是,如果小孩的能力與事實距離太大
加上性情不是那麼堅毅
一下子層級跳得太多可能會有反效果
甚麼時候他能跳到下一個層級
我也沒辦法預設只能順勢而為

現階段我會給他努力過後的特別獎勵
是發生在事情不如他預期時
他能控制住他自己的脾氣之下
要哈雷控制他衝動的個性很不容易
也很難教出來所以我會把握每個他努力過後的機會
讓他記住克制的美好
使他鍛鍊出有意志力的品格

不過這六個階段的分級,因為不同的事件
我會給予他不同的要求
例如家事
他不會得到獎勵,沒做好自己的本分還會得到處罰

規則是死的,人是活的
一樣米養百樣人
但是終點都同樣是希望教育出有自我有自信的孩子
有的孩子可能因為自身的狀況,環境的影響,家長的能力
也許會多繞點路,但是這無妨礙
走得慢一點,多看看一些路上的美景
何嘗又不是上帝的安排和美意
在我家兩種獎勵方案可以說
一種是努力過後的獎勵
每天要盡力準備課業是我家的常規

對他來說是容易達成的
所以就算沒得大獎
他的失落感也不會太重
也因此哈雷在每次的考試都有捲土重來的信心

一種是表現優良的獎勵(克服很多的缺點,集中最大的精神)
這一塊掉在驢子前的紅蘿蔔
想要的儘管拿來,不想也不勉強
從這得到的失落感,我覺得是有益的
他可以認知自己不足的地方
當他有強烈想要的需求
我的指導他才能百分之百的想要吸收
這種獎勵目前對哈雷來說是奇蹟
因為曾經有過,嘗過他的美好
所以總是希望能再嘗一次
但是要調整的能力需要時間來醞釀
不知道是甚麼時候
身為家長的我已經調整好心態
不管要等多久我都願意讓他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942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